我院组织学生到消防大队进行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2188

  每年11月份是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学院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11月21日,由保卫处指导,学生奖惩安全委员会联合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之“走进消防大队”。

  首先,同学们在消防指导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队员宿舍,同学们都被床上叠放得方方正正的被褥和枕头吸引住了目光,宿舍内的环境相当干净;指导员还带着同学们与消防车近距离接触,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消防车的内部结构。

教官介绍消防车内部结构

  随后,指导员带领同学们体验乘坐云梯,云梯种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云梯平台,一种是云梯输送,它们的用途各不相同。云梯平台的用途更多,它可以提供平台救援、操作和射水,后者只是快速将人员运送到平台、地面上。乘坐完云梯后的同学说:“感觉升降过程很刺激,在云梯上能够看的很远,同时也感觉比较危险,很敬佩消防人员的勇气和胆量。”

  指导员指导同学们参与“水带保龄球”活动。让同学们迅速将盘好的水带甩成一条直线。经了解,这种直径为65毫米的水带一定要甩的直并且快,若不将水带甩直,水带会缠在一起导致水带内压力过大而膨胀爆炸,这十分考验消防人员的基本功,消防战士平时训练辛苦程度可见一斑。

  指导员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消防服,并在指导员的帮助下同学们尝试穿戴消防服。厚重的消防服保障着消防人员的生命安全,而穿戴的速度则会影响救援的效率。同行的指导员告诉我们,正常情况下消防战士们穿戴整齐只需十秒左右。只有一次次的练习,才能如此娴熟规范,十分值得敬佩。

  走进消防大队的最后一项活动是“绳索攀爬”。示范人员身姿矫健,迅速通过绳索登上了四楼,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跃跃欲试,纷纷上前进行体验。同学们表示:“没有参加的时候是有些恐惧心理的,因为自己不熟悉具体怎么操作,而且绳子很磨手;爬绳子虽然看着容易,但实际操作很难,需要手脚并用而且还要注意身体的协调。不过幸好有消防战士的指导,才能顺利登上二楼。”

学生参与各项活动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接触了消防官兵们的生活,钦佩于他们高标准的要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大家也学到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消防警钟长鸣,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多一份消防安全意识,共同构建我们的平安美丽校园。

全体参与学生合影



(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