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无诈校园 你我共建”反诈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2351

为深入贯彻全市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识骗、防骗、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筑牢反诈安全防线,遏制高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态势,全面推动高校“无诈校园”创建,412日晚我院会同吴中公安分局、越溪派出所、农业银行吴中支行在多功能厅开展“无诈校园 你我共建”反诈宣传活动。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教导员、意识防专班主任金林根吴中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副大队长陈瑾越溪派出所副所长张敏,民警唐一曦李建辉魏贵昌王之宣农业银行吴中支行综合管理部邹艺等莅临参加活动。我院保卫处处长钱伟超保卫处李作栋老师,全院一至三年级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本次宣讲会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由越溪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副主任李建辉通报高校涉诈警情,第二部分由吴中公安分局意识防反诈讲师朱声亮进行意识防反诈宣传,第三部分由中国农业银行吴中支行个金部高级专员沈正祺进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知识宣讲。
  
李建辉通报,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苏州国际教育园区高校时有发生学生被诈骗案件,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十分欠缺。意识防讲师
朱声亮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发展历程、种类、危害,易受骗人群这五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着重讲解了几种诈骗手法,并给出了案例总结、应对方法。给出了“四不一打”的防范建议:不贪,不信,不怕,不汇款,及时拨打110。最后农业银行高级专员沈正祺对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知识宣讲,从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介绍了三者的特点及形式,并阐明其危害。对于如何解决防范套路贷、校园网贷的问题,他指出,同学们应树立文明、理性的消费观,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宣讲人员

宣讲活动期间,同学们与讲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踊跃发言回答。本次活动聚焦高校大学生反诈、防诈及“各类金融陷阱”等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旨在提升师生的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增强诈骗防范意识,提高诈骗鉴别能力,实现人人识诈、人人反诈、人人受益,共建和谐校园。


(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