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度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33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11月11日下午,2021年苏州城市学院消防疏散演习于9号楼学生公寓及师生服务大楼北侧停车场进行。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中队长,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小勇,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保卫部(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演习,全体辅导员、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官兵、安保、物业公司、食堂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消防疏散演习包括三个部分:灭火疏散演练、灭火器灭火演练、微型消防站演练及消防车功能展示。

  消防疏散演习正式开始。9号楼学生公寓5层西部冒出棕黄色滚滚浓烟,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迅速报警,保卫部(处)组织微型消防站消防保安员穿戴全套消防战斗服、佩戴呼吸器,第一时间进入楼内灭火。与此同时,保卫部(处)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对楼内学生进行疏散,在疏散引导组和楼层疏散员的配合下,学生有序地通过楼梯通道,从楼内撤离至东侧停车场。接到报警后,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官兵迅速出警,在9号楼学生公寓消防栓水枪的配合下,消防车架起水炮,朝公寓楼内着火点方向喷水,火势被成功控制,同时消防员提担架对被困5楼的学生进行施救,灭火救援圆满成功。保卫部(处)定期检修消防设备设施,排查消防隐患,保障消防安全,长期的工作积累是这次演习成功的基础。

   演习结束后,毛小勇在讲话中表示,“对吴中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同学们在消防应急演练中勇敢、沉着、冷静的表现表示赞扬。学校十分重视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希望能以本次演习为契机,进一步把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为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而不懈努力。”

  保卫部(处)组织现场师生参加了灭火器使用实操,现场有100余人次在吴中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的指导下,依次使用干粉灭火器对明火进行了灭火实操,让师生们掌握灭火器灭火的基本技能。同时,消防队员现场教学,对消防车内应急救援装备操作使用进行一一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学校微型消防站消防安保员现场演练了消防服快速原地着装手持灭火器百米负重冲刺现场灭火,这也是对微型消防站日常训练的一次实战考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整个演练活动组织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生动的模拟实战教学,不仅提升了全校师生员工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秋冬是火灾等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季节,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把安全始终摆在突出位置,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学校将经常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演练、知识讲座、安全事故排查等活动并形成制度,为确保校园内各项教学活动安全、有序、高效的进行,为建设“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保卫部(处)